關閉

(文/馨典牙醫診所整理)

根管雷射滅菌 優勢面面觀。

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,是牙科臨床常見的診療項目。嚴格來說,抽神經只是根管治療的一小部份。這是因為傳統上,根管治療療程繁瑣,包括牙髓的去除 (抽神經)、根管擴大與消毒,並用藥水沖洗,使根管內壁不致殘留組織碎屑或細菌,最後再進行根管充填。一套療程下來,經常是曠日費時,在工商社會分秒必爭的態勢下,應該有更快速、更有效率的選擇。

使用雷射進行根管治療,其殺菌效果更優,更重要的是,大幅減少治療期間的疼痛與不適感,並減少根管不完全所造成二次復發的可能性,是現代需要根管治療患者的一大福音。謹試列表比較雷射與傳統藥水滅菌之異同。

 
 雷射根管滅菌傳統根管藥水殺菌
殺菌效果較佳普通
刺激性較低較強
術後疼痛較低較高
治療與恢復期大幅縮短較長
味道低微藥水味較濃
健保給付

因傳統藥水殺菌仍有許多不足處,一般根管完成後,醫師均建議製作假牙保護牙齒,避免因咀嚼到較硬的食物使牙齒斷裂,而一般製作假牙的費用單顆從幾千至幾萬不等,若因根管殺菌不完全導致需二次處理,後續必須拆除假牙冠,重新根管治療再重新製作一次假牙,過程不但耗時耗力,患者也必須再次負擔二次假牙的費用。

為提昇根管治療的品質,本院斥資引進雷射設備,在根管過程中確保殺菌效果,滅菌處理後不但傷口更快癒合,也大幅減低疼痛感,根管結束後,多數可在一周後快速完成假牙製作。雷射根管,沒有過往傳統藥水殺菌需等待約一個月觀察期,再製作假牙,療程冗長耗時,且觀察期過長,會增加牙齒在還未製作假牙前咬斷的風險與問題。

目前雷射治療部分健保並不給付,若民眾需要根管搭配雷射滅菌處理,請於掛號時一併告知櫃檯小姐,診所將酌收部分雷射處置費用,若患者於根管治療結束後一個月內製作假牙,上述雷射處置費用將可全額抵扣。

關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