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閉

(文/馨典牙醫診所整理)

牙周病是一種慢性細菌感染,牙齒周圍支持組織(牙齦、牙周韌帶和齒槽骨)發生病變,輕者會有口臭、牙齦發紅腫脹疼痛及刷牙流血症狀,嚴重時牙齒會搖動甚至脫落,常見的慢性牙周病一般可分為牙齦炎和牙周炎,這兩種臨床症狀不盡相同的疾病,一般籠統合稱為牙周病。牙周病也會透過唾液,經由飲食及家人的接觸而互相傳染。

根據調查,國人40歲以上百分之九十有程度輕重不一的牙周病。造成牙周病不單只有一種病菌,需要精確診斷出是那一種細菌,才能對症下藥,在治療方法上,使用雷射光的高能,來同時消滅所有感染區內不同種類細菌,是極佳方法。如法國進口的LOKKI牙科雷射,是專為周疾病所設計,兼具軟硬組織切割之功能。

影響牙齦健康四因素

一般而言,影響牙齦健康的特殊因素,一般分成以下幾種︰第一,抽煙。香菸的尼古丁會抑制體內白血球的功能,減少我們身體抗體的量,使身體防衛牙周病菌能力受影響,造成牙周病的惡化及蔓延,抽煙者牙周病治療也常無法達到預期效果,也有高復發機會。

第二,懷孕與青春期。婦女在懷孕其間,因為體內荷爾蒙改變,會使牙周病菌數量大增,加重原本存有之牙周問題,牙齦發炎的機率因而大增,甚至有些婦女會形成懷孕肉芽腫瘤。停經後婦女患有骨質疏鬆症者,其下顎骨的骨質密度比正常婦女來得低許多,且牙齒喪失的數目也較多。

第三,壓力、藥物、磨牙、糖尿病等個人因素。臨床資料指出,四十五歲以上患有糖尿病及抽煙的人,比沒有糖尿病、沒抽煙的人多二十倍機會得嚴重的牙周病。糖尿病患者會因身體免疫系統改變,影響牙齦組織膠原纖維代謝,而加速齒槽骨喪失,及延緩牙周組織的癒合能力,所以血糖控制不佳的病患,牙周治療效果也較預期差。

第四,其他全身性疾病,如愛滋病,會增加發病機會︰愛滋病毒會侵犯患者的牙周組織,而且較一般慢性牙周病者更迅速,對齒槽骨的侵蝕速度是一般慢性牙周病患者的數十倍,此外,也會在牙齒與牙齒之間的牙齦出現凹狀糜爛,甚至骨頭外露而有劇烈疼痛感。

牙周治療的階段

在牙周病的治療上,一般分成三大階段。第一階段,主要是進行基本治療,醫師以工具深入到牙齦發炎的底部,徹底清潔牙齒表面與深部的髒東西,包括牙菌斑、牙結石及已被污染的齒質,並教導口腔衛生如何維護,這樣發炎流血的牙周組織才能緊貼牙根表面,恢復健康。一般牙周病療程可能要花上一個多月的時間,以便觀察牙周組織經清除後牙齦改善的狀況,再評估要不要手術的處理,大多數的牙周病患者經此階段便已有滿意的治療結果。

第二階段,稱為「牙周手術」。當基本治療尚無法解決的情況,便需考慮手術治療。牙周病手術是個小手術,不需要住院,手術後一般只會有輕微的不舒服,可立即恢復上班。

最後一個階段,定期保養。牙周病經過積極的治療後,每隔一段時間(通常是數個月),便需要做定期回診和保養,才可永保牙周健康,另一方面如果有疾病復發的情形,才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。牙周病的治療,還需要病人的配合,尤其是口腔衛生,病人如果不能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,治療效果便不好,甚至於牙周病會復發。因此病人需要有耐心。若沒有耐心很可能會惡化,進而影響到我們的正常社交生活。

關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