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閉

(文/馨典牙醫診所整理)

無銀汞贗復是二十一世紀牙科的發展趨勢,傳統上經常使用的銀粉,由於不美觀,而且具有釋放微量汞元素妨礙人體健康的爭議。使用樹脂填補,顏色雖較美觀,但本身強度有限,較適合用於小型窩洞。以陶瓷為主的填補材料,由於具有美觀、硬度高、生物相容性好等優點,已成為先進國家填補的主流。德國西門子嶄新研發的CEREC 3D電腦輔助3D齒雕系統,應用高科技的影像擷取與電腦化作業,提供全陶瓷填補的先進選擇。

CEREC 3D是英文縮寫,全句為「Chair-side Economical Restorations of Esthetic Ceramics」,意即「可在診療椅旁完成的,經濟美觀的全瓷修復體」。其原理,乃是利用精密光學鏡頭紀錄牙齒以及窩洞外形,經過電腦演算,傳輸到研磨機中,自動研磨出與牙齒破損部位吻合的瓷塊,粘著、修整上去以後,療程即告結束。最快可在半小時內結束,大大縮短印模、製作臨時假牙,以及技工研製永久假牙動輒一個星期以上的時間。對於想還原牙齒美觀,又不想等待的患者而言,可謂一大福音。

一般而言,影響牙齦健康的特殊因素,一般分成以下幾種︰第一,抽煙。香菸的尼古丁會抑制體內白血球的功能,減少我們身體抗體的量,使身體防衛牙周病菌能力受影響,造成牙周病的惡化及蔓延,抽煙者牙周病治療也常無法達到預期效果,也有高復發機會。

在材質上,3D齒雕專用瓷塊緻密度高,較諸傳統樹脂、銀汞材質,無論色澤、透明度、美觀度都有長足的進步,而且結構更接近人類自然齒質,更重要的是,製作時間快,從影像掃瞄到假牙製作,最快半小時即可完成,非常適合忙碌的現代人。

關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