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閉

(文/馨典牙醫診所整理)

齒顎矯正即俗稱的牙齒矯正,或矯正,治療原理,乃是指藉由矯正裝置來改善牙齒排列不正,如排列不整齊、牙齒間隙過大;以及顎骨關係不協調,如戽斗、暴牙、開咬、深咬、中線偏移、嘴巴歪斜等。

在功能上,除了恢復美觀外,更重要的是,可以恢復咀嚼功能,促進嘴唇的閉合與齒列的完整,進而幫助消化及營養吸收,進而恢復自信心,並獲得人格正常發展。

全口矯正一般約需一至二年時間,局部矯正時間一般較短,確切時間需視患者口中實際狀況而定。一般矯正醫師在治療過程,為避免對牙齒造成傷害,會緩慢拉動牙齒,並減少疼痛及不適,時間是必須充分需要的,畢竟欲速則不達,大致上來說,牙齒移動的距離愈遠或齒列的變化愈大,所需要的時間也愈長。

隨著時代進步,矯正器早已朝輕薄短小來發展,大大改善往昔「大鋼牙」的問題。在材質上,一般傳統的矯正器是金屬材質,有些人不想讓矯正器太明顯而影響美觀,可選擇透明矯正器。透明矯正器材質可概分為「樹脂」及「陶瓷」二類,樹脂類的矯正器硬度不高,在矯正期間容易磨損且易有色素沉積,看起來髒髒的,但價格較便宜;陶瓷類矯正器硬度高,不易磨損、不沾髒,但價格確實較為昂貴。快半小時即可完成,非常適合忙碌的現代人。

治療期間,常以牽引器及拉力橡皮圈輔助,不能定時佩戴將延長治療時間。患者也要避免過硬與過黏的食物,避免矯正器鬆脫等。牙齒矯正約二 ~ 四星期需回診一次做矯正調整,期間患者最主要的工作即口腔衛生的維護。全口矯正所需治療時間由六個月至一、二年時間,端視患者年齡、使用之矯正器及牙齒不正的嚴重情況不同而定。

最後,牙齒矯正治療會將牙齒移位至設定排列整齊的理想位置,但牙齒的位置不是固定不動的(否則矯正是怎麼做的呢?),此位置因功能及習慣,如呼吸習慣、咀嚼習慣等,以及牙周病、蛀牙等,都可能影響牙齒的移動,因此作完矯正後,矯正醫師通常會給予活動式或固定式空間維持器,將牙齒儘量維持排列整齊的狀態,所以雖然做完矯正,還是需要配合戴上空間維持器,以免功虧一簣。

關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