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閉

答:這確實是個經常困擾一般民眾的問題。嚴格來說,牙齦炎是屬於軟組織疾病,僅限於表面發炎,而牙周炎則牽涉到底下齒槽骨的破壞,這意謂著發炎程度已往下延伸。廣義的牙周病則包含以上兩者。建議有牙周病傾向之患者能早期注意早期治療,以免慢性破壞而無法恢復。

牙周病的致病因子是牙結石,而牙結石通常都藏身在牙周囊袋內,牙周囊袋一旦深度達3-4mm時,此死角就無法靠刷牙來清潔了!
因此牙周病的治療方式,就是清除牙結石及消除牙周囊袋,輕微的牙周病只需利用牙根整平術,將牙根表面附著的牙結石刮除即可;嚴重的牙周病則需要利用翻瓣手術,重建正常牙周組織並切除牙周囊袋,以恢復牙周組織的健康!

「洗牙」是牙醫師對「牙結石清除術」(SCALING)的俗稱,它主要是清除牙齒表面附著的有害物質「牙結石」。牙醫師是利用超音波震盪機來操作,此醫療行為屬健保給付的範圍。
至於飲食、抽煙或嚼檳榔所造成的牙齒表面色素沉積,只會影響美觀而不影響健康,如欲清除牙齒表面的色素沉積可採用噴砂機,利用高速噴出的三氧化鋁微細顆粒磨擦牙齒琺瑯質,改善牙齒表面暗沈的狀況。下次去牙科可先把您的目的告訴您的牙醫師,看是要噴砂美白還是清除牙結石,以免表錯情會錯意!

洗牙時牙齒會酸痛的受不了,大概有二個原因:

  • 牙醫師將超音波震盪機的能量開太大,可請醫師開小點並溫柔點。
  • 牙齦嚴重萎縮造成牙根暴露,使得牙齒較敏感,可請牙醫師上局部麻醉後再操作。

最後必須強調的是,洗牙可將附著在牙根表面的牙結石清除掉,若因怕酸痛而不洗牙,恐怕牙周病會愈來愈嚴重,最後甚至有可能出現牙齒鬆動的現象!

關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