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閉

牙齒矯正的時機,應由專業的矯正牙醫師做詳細的評估以後,才能決定!而結束治療過程後,多會另外進行空間固定,避免得之不易的成果付諸東流,只要配合牙醫的指示,多可維持不錯的結果,相信專業才是正確的!

上顎中門齒中間有縫隙通常有如下幾個原因:

  • 上顎唇繫帶過長並沾連牙齦。改善方法為進行上唇繫帶切除或上移,再進行矯正排列關緊牙縫/利用光聚合樹脂將牙齒作加大填滿牙縫/利用固定義齒作牙套消除牙縫空間
  • 上顎牙床空間過多,牙齒size太小,造成排列稀疏。改善方法為上顎齒列作矯正治療將過多牙縫空間關密/將上顎牙齒作固定義齒牙套填滿牙縫空間。
  • 上顎前牙有缺牙(天生缺齒或有牙被拔除或有牙阻生未萌發)。改善方法為 找出缺牙問題,利用矯正重新排列牙齒,並製作義齒。

一般傳統的矯正器是金屬材質,有些人不想讓矯正器太明顯而影響美觀,可選擇透明矯正器。透明矯正器材質可概分為「樹脂」及「陶瓷」二類,樹脂類的矯正器硬度不高,在矯正期間容易磨損且易有色素沉積,看起來髒髒的,但價格較便宜;陶瓷類矯正器硬度高,不易磨損、不沾髒,但價格確實較為昂貴。

在矯正治療期間,由於矯正器及彈力線的阻礙,會使得口腔清潔不易維護,相對提高蛀牙的機會,因此矯正醫師在病患回診時不但要調整進度,還要注意是否有蛀牙的發生,以免牙齒排整齊了,牙也蛀壞了!
建議最好隨身攜帶牙刷,吃完東西馬上刷牙(漱口是不夠的),若是碰到不願配合的小朋友,則祭出”紅魔鬼”(牙菌斑顯示劑)並縮短回診間隔,務必要將口腔清潔要求提高,日後才可避免遺憾發生!

齒列矯正是很專業的醫學科目,隨著學派的不同及使用的器材差異,加上牙醫師的臨床經驗,就會有不同的判斷。舉例來說,一樣是包粽子,各家所包的餡料及使用的米類也會不同,最後的口味當然就不一樣。至於是否要拔牙,則必須視自己的狀況,與牙醫師充份溝通後決定。

牙齒矯正治療會將牙齒移位至設定排列整齊的最佳位置,但牙齒的位置不是固定不動的(否則矯正是怎麼做的呢?),此位置因功能及習慣,如呼吸習慣、咀嚼習慣等,以及牙周病、蛀牙等,都可能影響牙齒的移動,因此作完矯正後,矯正醫師通常會給予活動式或固定式空間維持器,將牙齒儘量維持排列整齊的狀態,所以雖然做完矯正,還是需要配合戴上空間維持器,以免功虧一簣。

一般矯正醫師在治療過程,為避免對牙齒造成傷害,會緩慢拉動牙齒,並減少疼痛及不適,時間是必須充分需要的,畢竟欲速則不達,大致上來說,牙齒移動的距離愈遠或齒列的變化愈大,所需要的時間也愈長。

一般來說,青少年骨質較軟有彈性,在作牙齒移動牽引時,相較成年人骨質較硬,疼痛會較輕。通常在換線或拉橡皮筋時,因力量施予初期不適應會引起不適,可把感覺告知醫師,並分期施力以減緩疼痛。

關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