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閉

(文/馨典牙醫診所整理)

人工植牙可說是近年來牙科界最熱門的話題。簡單來說,人工植牙是經由外科手術,將鈦金屬人工牙根放置在缺損牙齒原有的牙床內,以代替自然牙根,鈦金屬牙根會和牙床骨牢牢地生長整合在一起,形成一個穩固的假牙支柱,等待完全癒合後,就可以在這個人工牙根上方裝置假牙了。

植入的鈦合金牙根十分堅固,可以像天然的牙齒一樣自然。傳統缺牙是缺一顆補三顆,為了製作牙橋,不得不削磨兩側健康鄰牙,且缺牙處會有骨頭萎縮的問題。由此而言,人工植牙的確是患者缺牙時的首選。

臨床上使用的是與骨頭結合良好的純鈦金屬,純鈦和人體組織相容性很高,只要手術過程沒問題,一般植入後不會有疼痛或不適感。將經過電腦精密設計製造外形及功能均類似牙根的長柱體,經由手術植入牙床骨內,在復原期上,一般而言,上顎須等六個月,下顎須等至少四個月,齒槽骨與人工植體才會緊密結合,這時牙床上還看不到東西。待四至六個月後進行第二步手術,在牙根上方重建假牙,手術即告結束。

讀者或許會感到好奇,既然植牙手術必須等待骨整合結束以後才能設置牙冠,為何有些民眾在手術結束以後,即可先行裝設臨時假牙?其實,只要植體種入齒槽骨以後,可以維持35個牛頓公分以上的初期穩定度,即符合裝設臨時假牙的條件,惟此臨時假牙僅具有部份功能,醫師會藉此調整患者的咬合與假牙的形態,待功能穩定以後,再製作永久性假牙。

臨床上,糖尿病患者,嚴重的心血管疾病患者、高血壓者、愛滋病、中風、狹心症病人、腎臟病、重度骨質疏鬆症、精神病患及孕婦,在進行植牙手術前,必須經由醫師審慎評估,方可進行。

關閉